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应用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简介(2011版)


类别: 学科简介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1/01/08
 

应用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简介(2011版)

 

学术队伍: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现拥有一支由23人组成的学科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5人,博士12人(占学科队伍总人数的52.2%)。十一五时期,新增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常德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4人、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10人。

科学研究:应用化学学科现已形成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生物无机化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2006年以来,该学科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0项(其中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横向科技项目5项,研究经费总计101.3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7篇,其中SCI收录51篇,获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3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所承担的纵横向项目,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与三个学科方向紧密结合,方向明确,发展潜力巨大,学科的科研实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人才培养:应用化学学科目前支撑应用化学(2001年招生)、材料科学与工程(2009年招生)、化学(1999年招生)三个本科专业,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获得省教科院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省高教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2006年以来,三个专业共招收本科生919人,毕业661人,考取研究生17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7.1%。获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重点项目2项,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2项,1人获得省大学生十佳挑战学子,其他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0余项,本科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

条件建设:应用化学学科拥有3516 M2的专业实验室,近五年投入经费417万元购置教学科研必需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到916.3万元;学校图书馆现拥有价值400多万元的化学化工类纸质图书期刊10万余册,每年耗资约70万元购买各种中外文电子图书期刊数据库;本学科和常德力元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了常德市高性能电池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并通过市科技局认定,参与洞庭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工作。

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提升学科成员的学术水平,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进行学术报告10人次,先后有2名教师前往国外大学进行访问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0余人次,成功举办第12届全国省属高等院校分析化学研究会和2010湖南省有机化学化工春季学术研讨会。

社会服务:自2006年以来,应用化学学科团队主动出击,先后与省内外十余家规模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进行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开发新技术产品,改进生产工艺与设备,制定先进的技术标准等,六年来技术成果累计实现5.85亿元销售收入,实现利税1.25亿元,出口创汇近3000万美元。

 

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1.高性能电池基材负载碳纳米管的泡沫镍材料

项目成果已通过科技厅组织的省级鉴定(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并在常德力元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化,实现销售收入2.84亿元,创利税近5000万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

2.超支化聚酯-丙烯酸UV固化树脂

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在广东省清远市环宇精细化工公司产业化,累计实现1.52亿元产值,实现利税4537万元。

3.油茶饼的深加工及综合利用

项目完成了对生产工艺设备改造、中试及产业化工作,经过湖南金健植物油有限责任公司近三个月的试生产,获得产品4500吨,完成产值1548万元,出口产品1095吨,创汇30多万美元。

4.高模高强微孔膜空心过滤器产业化关键技术

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此为基础申请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在常德新达力过滤设备有限公司投入规模化生产,累计实现8235.75万元销售收入,累计创利税1769.53万元。

 

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所具有的优势与不足

应用化学学科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有着明显的优势。但在国家级项目、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方面略显不足,有望近年突破。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