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中南大学贺跃辉教授访问湖南文理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类别: 学术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05/31

2015530日,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贺跃辉教授访问湖南文理学院,并作题为混键晶体材料及其工程化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陈远道副院长主持,姚春梅副校长为贺跃辉教授颁发了湖南文理学院“客座教授”荣誉证书。 

贺跃辉教授于1994年获得中南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贺教授主要从事金属间化合物材料领域的研究,已在Advanced Materials2篇),Apply Physics Letters, Chemical Physics Letters等知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6项。

 

 

贺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混键晶体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如:Fe-Al基材料在火力发电中能够很好的解决高温炉气中的粉尘对大气的污染;Ti-Al基材料能够很好地解决钛白粉厂的废水处理问题,为国家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贺教授同时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金刚石线的规模化生产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光伏电池行业的需求, 研发出制备蓝宝石、单晶硅、多晶硅等开方、切片用金刚石线,解决了金刚石线制备过程中水溶液体系温度稳定性、酸度稳定性、金属离子浓度稳定性、上砂密度和均匀性稳定性,以及金属镀层与钢丝绳基材界面结合、金属镀层对金刚石的把持等关键技术问题,并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目前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价格也由7元一米降低到低于0.7元一米。

    

 

    贺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并提出了“从生产实践中挖掘科学问题,再用解决科学问题的成果去指导生产实践”的研究思路,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贺教授和湖南文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陈远道副院长主持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