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修订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类别: 学科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4/08/16
本网讯(记者 胡昳 摄影 由木)经教育部高教司同意,8月13日上午,由校长魏饴牵头申报并获得立项的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修订工作会议在我校办公楼二会议室召开。教材第一主编魏饴教授,第二主编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分社社长迟宝东博士、责任编辑曾骞博士;该教材副主编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卓华教授、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曾伯平教授、内蒙师大文学院副书记王志强副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孙青副教授、湖南文理学院科技处处长刘春花教授,以及教材篇章主编和编者梁燕来、余彦军、佘丹青、向绪言、吴修林、曾庆怀、郭娓、甘智林等七省七所高校20余位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修订工作会议在我校办公楼二会议室召开        
       
       
副校长龙献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程水源主持会议        
       
       
魏饴从该教材编写背景、编委会班子搭建以及教材结构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迟宝东对教材编写提出原则要求        
       
会议由程水源主持。副校长龙献忠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迟宝东对教材编写提出了原则要求;魏饴从该教材编写背景、编委会班子搭建以及教材结构等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围绕魏饴主题发言对该教材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若干共识。        
       
会议主要观点包括:1.将坚持该教材主要面向基础教育教师技能培养并兼顾其它的修订定位;2.坚持该教材修订应“以能力为主线,以训练为重点”的根本宗旨,全书必须突出教师综合技能训练,各篇将以技能训练为经纬是该教材的一大特色;3.教材篇章结构力求体现教师职业素养、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三个基本内涵,十大篇章,各有侧重,但须不离以上基本内涵;4.第三篇课堂教学技能和第四篇学科教学技能,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从宏观上论述教学技能,后者应突出不同学科教学方式方法;5.因为该教材音乐技能和美术技能面向的学习者是业余而非专业的,这两篇是作为教师职业综合素养而设计的,所以在编写上就需要特别贴近学习者;6.为统一编写体例,突出编写重点,全书字数控制在40万左右,各篇章字数根据需要确定,不一定一致,另应先选定一篇编写样章,经主编认可后再发给大家,以样章体例为模板进行编写,确保教材要求统一。        
       
主编助理刘春花要求各编委在修订过程中,应以高等教育出版社提供的《教材编写细则》为标准,统一编、章、节及正文体例,增强教材修订的规范性及整体性。        
       
迟宝东对教材修订会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与强烈的期盼,认为该教材是师范专业教育模块课程的一门必修课程,也是教育部1102种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唯一一种关于教师综合技能训练的教材。他希望该教材在修订过程中一定要将训练落到实处,真正编出国家级精品教材。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初版于2008年,当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国家级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子项目成果之一,而本次是根据“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要求予以修订。考虑到该教材前后两个立项各不一样,新版按照原版第一主编意见——重新在原版基础上组建编写班子。本次会议还对新版编委会进行了研究和初步认定。        
       
本次会议由湖南文理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副主编绵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寒教授和绍兴文理学院教科院主任金建生教授因事请假未能到会。据悉,新版《教师职业技能训练》预计2015年秋季出版发行,供全国广大师范类师生选用。(责编 召月)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