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我校召开教育学学科发展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研讨会


类别: 学科动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4/07/11
我校召开教育学学科发展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研讨会
龙献忠教授致欢迎辞
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网讯(科技处 供稿 摄影 杨静)7月11日,由师范教育教学部牵头组织,科技处、学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在学校二会议室举办了“教育学学科发展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专题研讨会。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1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牵头负责人龙献忠副校长、我校教育学学科团队骨干成员、资旅学院的彭保发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龙献忠教授在欢迎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学校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龙献忠副校长介绍了我校整体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并诚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教育学学科发展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进行把脉、给予指导。
师范教育教学部高飞主任,向与会专家报告了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就教育学学科发展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问题,现场咨询各位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教育学学科发展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学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博导)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如美国芝加哥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因脱离实践而由盛而衰,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则刚好相反,从过去的弱势学科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高等教育学则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张教授从正反两面的经验出发,对我校的教育学学科建设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教育学(学科)在学校学科发展中的地位。教育学学科能够汇聚教育学相关人才队伍,实现教育心理、教育管理和各学科课程教学法教师团队资源的有效整合,是凝聚学校团队资源的一个主体学科。
第二,优先发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不仅必要而且可行。从区域布点情况看,优先发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十分必要,可以弥补整个湘西北地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缺位。可行性上,一方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具有辐射面广、受益面大的优势,学校现有的文、理学科均可参与进来,能凝聚诸多学科的资源和力量。另一方面,湖南文理学院的教育学科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其教师教育历史悠久,师资力量、成果资源等可以全校整合,具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的良好条件;学校的实践基地稳定:常德属地的中小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都可作为稳定的实践基地,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可靠保障。所以,优先发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完全可行。
第三,在转型背景中寻找发展机遇。要充分利用国家关于地方院校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和学校转型规划的机会,积极应对,做好充分准备。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构建能适应转型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第四,加强高校与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对接与沟通,重点寻求“合作研究、双师型教师培养”等工作的突破。要立足服务地方,为常德乃至湘西北地区的中小学基础教育及其学校管理做出积极贡献。
第五,强化应用与实践。以常德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致力于发现问题、研究并问题实际解决,在服务地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中实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突破。
第六,建立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及周边地区“教育教育发展的联动机制”。加强高校与属地中小学或属地区县教育局的对口联系,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创建实践教学和教师研究基地等,强化教师的研究意识、问题意识,使高校教师深入中小学教学及学校管理一线了解情况、研究并解决问题;中小学校的教师或学校管理者进入高校,开展学科教学指导等工作,为双师型师资培养创造条件。
第七,学科专业学位点的培育发展规划要清晰,明确定位、联系实际、强化应用与实践,突出优势与特色。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骆四铭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刘亚敏博士(硕导),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唐松林教授(硕导)、武汉理工大学高教所副所长马廷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高教所的余桂红博士和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罗建国博士、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炳仙博士等,分别从明确学科的合理定位、清晰学科发展规划设计、突出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强化应用与实践等诸方面,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建议:为了尽早实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突破,要加大学术合作与交流力度。如采取与重点高校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 构建完整的教师教育体系,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创造条件、为引进高水平学科人才搭建平台。(责编 召月)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