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方向简介


类别: 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3/12/05
 

研究梯队:本学科方向三年来引进了国内著名高校和中科院博士4名,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学科队伍中6人拥有博士学位,2人拥有硕士学位,硕博比例达100%。学科队伍建设方面, 1人晋升为硕士指导老师,1名教师去美国布朗大学访问进修,1名教师去韩国做博士后、2名教师在国内高校从事博士后工作。本学科方向基本形成了一支学位、职称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统一的研究梯队。

 

主要研究内容以超支化聚合物为成膜树脂,结合了紫外固化涂料和粉末涂料的优点,制备紫外光固化粉末涂料;以高性能的聚酰亚胺基体树脂为基体,制备新型的挠性覆铜板和耐高温聚合物;以单一乙烯为单体,新的链转移和链行走技术合成新型微结构的聚合物,并对聚合物进行功能化;通过无机非金属超微/纳米粉体发光材料和无机氧化物/非氧化物玻璃发光材料的复合,设计和制备新型的无机非金属发光材料,并对其性能进行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紧密结合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目标强调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能力并重,培养企业经济发展需要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团队;注重产学研合作,定期到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主要成果和突破三年共发表论文30余篇,被SCIEI收录15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部省级科研项目6项,市级及校级项目8项;新增科研经费117.5万元。申请专利3项,获得省级科技奖三等奖1项、市科技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3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科研成果被采用3项。人才培养方面,三年来与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相关专业本科共招生600人左右,毕业500多人。积极指导学生科技创新,获得了团委组织的科技创新竞赛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目以及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申请学生创新项目省级3项、校级5项。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5篇。获得省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5项教研。资源条件建设方面,三年来争取到国家财政部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新增仪器设备总值300万元,建造装修实验室达300m2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