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SCI、SSCI、EI、ISTP、CSSCI、CSCD介绍


类别: 资料下载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3/10/23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 


  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http://www.isinet.com)出版的一种世界著名的综合性科技引文检索刊物。该刊于1963年创刊,原为年刊,1966年改为季刊,1979年改为双月刊。多年来,SCI数据库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世界最重要的大型数据库,被列在国际著名检索系统之首。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评价的重要工具。一个国家、一个科研机构、一所高校、一种期刊乃至一个研究人员被SCI收录的数量及被引用次数,反映出这个国家、机构、高校、期刊及个人的研究水平与学术水平,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水平。

SCI报道的核心内容不是原始文献,而是原始文献所附的参考文献。它通过先期的文献被当前文献的引用,来说明文献之间的相关性及先前文献对当前文献的影响力。主要由“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来源索引”(Source Index),“轮排主题索引”(Permuterm Subject Index)等部分组成。它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学、理物、化学、农业、林业、医学、生物、环境、材料、工程技术、行为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核心期刊约3500余种,扩展版收录期刊5800余种。其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方面的文献量较大。

SCI有自己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依次每年对入选的期刊进行评价和调整,从而做到其收录的文献能全面反映全世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会议录、图书、科技报告和专利文献。

SCI每年还出版“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JCR对包括SCI收录的3500种核心期刊在内的4700种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按每种期刊定义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评价指数加以报道。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指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即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越大,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论文作者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决定投稿方向。 


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即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http://sunweb.isinet.com,为SCI的姊妹篇,亦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是目前世界上可以用来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科学论文的数量进行统计分析的大型检索工具。1999SSCI全文收录1809种世界最重要的社会科学期刊,内容覆盖包括人类学、法律、经济、历史、地理、心理学等55个领域。收录文献类型包括:研究论文,书评,专题讨论,社论,人物自传,书信等。选择收录(Selectively Covered)期刊为1300多种。
SCISSCI交叉关系:
  SSCI对其收录期刊范围的说明中明确告知该数据库中有一部分内容与SCI重复,这是因为学科之间本身有交叉,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跨学科的研究在文献中的自然反映。
  另外,SSCI3400余种自然科学期刊中,通过计算机检索文章主题和引文后,生成一个与社会科学有关的文献目录,此目录再经ISI编委会审核,选择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的文献加入SSCI。因此SSCI也收录了相当数量的自然科学文献,二者的交叉关系更为密切。

EIEngineering Index《工程索引》 

《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每月出版1期,文摘1.3万至1.4万条;每期附有主题索引与作者索引;每年还另外出版年卷本和年度索引,年度索引还增加了作者单位索引。出版形式有印刷版(期刊形式)、电子版(磁带)及缩微胶片。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几十个国家和地区15个语种的3500余种期刊和1000余种会议录、科技报告、标准、图书等出版物。年报道文献量16万余条。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

EI把它收录的论文分为两个档次
1EI Compendex 标引文摘

它收录论文的题录、摘要,并以主题词、分类号进行标引深加工。有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是判断论文,是否被EI正式收录的唯一标志。EI Page One题录

主要以题录形式报到。有的也带有摘要,但未进行深加工,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所以Page One 带有文摘不一定算做正式进入EI
  EI 对稿件内容和学术水平的要求

1、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的工程论文包括的学科有:

—— 机械工程、机电工程、船舶工程、制造技术等;
——矿业、冶金、材料工程、金属材料、有色金属、陶瓷、塑料及聚合物工程等;
——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结构工程、海洋工程、水利工程等;
——电气工程、电厂、电子工程、通讯、自动控制、计算机、计算技术、软件、航空航天技术等;
——化学工程、石油化工、燃烧技术、生物技术、轻工纺织、食品工业;
——工程管理。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八六三"高技术项目等。

3、 论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有创新。

EI不收录纯基础理论方面的论文。EI公司在1992年开始收录中国期刊。1998EI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建立了EI中国镜像站。  

 

ISTP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科技会议录索引)

科技会议录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简称ISTP)创刊于1978年,由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编辑出版,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的网络数据库Web of Science Proceedings中两个数据库(ISTPISSHP)之一。该索引收录生命科学、物理与化学科学、农业、生物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学科的会议文献,包括一般性会议、座谈会、研究会、讨论会、发表会等。其中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类文献约占35%,其他涉及学科基本与SCI相同。 

ISTP收录论文的多少与科技人员参加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多少或提交、发表论文的多少有关。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外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占被收录论文总数的64.44%

ISTP、 EI、 SCI这三大检索系统中,SCI最能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该检索系统收录的科技期刊比较全面,可以说它是集中各个学科高质优秀论文的精粹,该检索系统历来成为世界科技界密切注视的中心和焦点。ISTPEI这两个检索系统评定科技论文和科技期刊的质量标准方面相比之下较为宽松。

 

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是由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CSSCI提供了大量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子系统可以得到:作者发文情况统计,机构发文情况统计,地区发文情况统计,发文的学科分布统计,图书、期刊的被引统计,出版社被引统计,作者被引统计,论文被引统计等。每一种统计均可按学科分别进行。由此可定量评价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校、地区、作者个人的科研生产能力、学术成果、学术影响。
    CSSCI系统可以提供期刊的多种定量数据:期刊论文录用量,期刊论文及期刊被引频次,期刊影响因子,期刊论文作者的地域分布、学科分布,期刊引文的年代分布及半衰期,期刊引文的学科分布,期刊论文被引用的年代分布及半衰期。由期刊的多种定量指标可得相应的统计排序,由此可评价期刊的学术影响和地位。

CSCD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制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网址:www,cscd.ac.cn收入我国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学、农林科学、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1048种,已积累从1989年到现在的论文记录近100万条,引文记录近400万条。内容丰富、结构科学、数据准确。

CSCD分为核心库和扩展库。核心库的来源期刊经过严格的评选,是各学科领域中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核心期刊。扩展库的来源期刊也经过大范围的遴选,是我国各学科领域较优秀的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共遴选了1048种期刊,其中英文刊40种,中文刊1008种;核心库期刊670种(以Y为标记)扩展库期刊378种(根据2003年来源期刊统计)。

CSCD系统除具备一般的检索功能外,还提供新型的索引关系—引文索引,使用该功能,可迅速从数百万条引文中查询到某篇科技文献被引用的详细情况,还可以从一篇早期的重要文献或著者姓名入手,检索到一批近期发表的相关文献,对交叉学科和新学科的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除提供文献检索功能外,其派生出来的中国科学计量指标数据库等,也成为我国科学文献计量和引文分析研究的强大工具。

CSCD具有建库历史最为悠久、专业性强、数据准确规范、检索方式多样、完整、方便等特点,深受好评和赞誉,被誉为“中国的SCI”。

CSCD已在我国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课题查询、基金资助、项目评估、成果申报、人才选拔以及文献计量与评价研究等多方面作为权威文献检索工具获得广泛应用。现已经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推选人指定查询库、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指定查询库、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申报人指定查询库、自然基金委资助项目后期绩效评估指定查询库、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职称评审、成果申报、晋级考评指定查询库、自然基金委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查询库。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